•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肯德基也推盲盒?饥饿营销不可取

2022-01-11 18:11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近日,“职业代吃”骤然走红,甚至供不应求。起因是肯德基推出了与泡泡玛特联名款盲盒套餐,该套餐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出售,且每个门店套餐名额只有36个。套餐一经推出便被哄抢,一盒难求。黄牛、职业代吃纷纷上阵的同时,庞大的“炒娃团”也应运而生。据悉,在二手平台闲鱼上,该套(一套6个)盲盒公仔售价在600元至800元之间,隐藏款的价格更是高达800元/个,较原价上涨8倍。

图源:视觉中国

  “万物皆可盲盒”,近年来,“盲盒热”逐渐成为国内潮玩文化的突出现象之一,各行各业都刮起了盲盒风。肯德基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是成功的。

  但盲盒套餐火了,也让肯德基喜忧参半。盲盒套餐引发了非理性消费,一些投机者趁机进场,炒作该盲盒,将消费者当成韭菜收割。无论肯德基设置盲盒的初衷究竟如何,此次盲盒套餐的限量出售,确确实实导致了盲盒的溢价,这种做法难免有饥饿营销之嫌。就在不久前,上海迪士尼销售圣诞系列商品还四次更改产品预售时间吊足消费者胃口,以致出现凌晨3点5000多人排队的场景,这一事件同样被质疑“饥饿营销”,之后上海迪士尼作出了道歉。

  对商家来说,“饥饿营销”要慎用,决不能滥用。短期来看,盲盒火了,肯德基的营销策略大获成功,但从长远来看,通过营销引发非理性消费,这对于“做实业”的餐饮企业肯德基来说,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又影响了消费体验,其实是得不偿失的。这种过度的饥饿营销,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警示。对消费者而言,炒盲盒是一种市场投机行为,伴随着高风险。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理性投资,避免参与这些“击鼓传花”的游戏。

  “万物皆可炒”,搅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成为社会发展的“绊脚石”。对于各种商品炒作行为,需要相关部门、平台、企业、消费者等各方加以重视、负起责任,要让社会少一些这样非理性的消费泡沫,铲除炒作投机性商品的土壤。(南方网戴先任)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