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2023-03-08 18:33 来源:南方网

  如果你曾在飞机上俯瞰过任何一座城市的全景,就不难发现城市的规划是环环相扣的。它是一个孕育着生命的有机体,道路和河流像交织的经络,循着城市的节奏感一起一伏地律动。人需要体检,城市也需要体检。从个体的角度出发,这是为了跟上市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站在整体的视域上看,这是为了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城市更新,针对的正是体检中找出来的病灶。在3月7日下午的“部长通道”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指明了现今城市更新的四个重点方向: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这四项工作对症下药,瞄准了百姓的急难愁盼。前两项着眼于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一方面推进“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让城市的风貌焕然一新;一方面在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上备豫不虞,旨在提升应急系统的韧性。后两项则在文化和科技上对城市寄予了无限期许,既为城市守好文脉、留住乡愁,又以科技赋能城市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就对广州提出了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要求。风雨千载,城市文明在经年累月的添砖加瓦、修补重构中不断向前,让居民们常住常新,在享受现代生活之便的同时,也能触抚历史的痕迹。让人民生活得幸福安康,正是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