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六一儿童节“返璞归真”

2023-05-31 11:33 来源:南方网

  明天是六一儿童节,这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然而,一些为了仪式感而举办的“联欢会”,被当成礼物送给他们的“课程礼包”,还有以“完成一篇日记”为代价的出游,把好端端的节日变成了“任务交付日”。儿童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玩是儿童的天性。如果为了满满的“仪式感”,把登台表演变成一项任务,就会令孩子心生厌烦;如果为了得到课外班的“大礼包”,看似奖励实则加压,就会让孩子望而生畏;如果为了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乐此不疲地为出游“加码”,就会让孩子压力倍增。掺杂了太多的功利,让儿童节变了味。

图源:视觉中国

  儿童节变味,折射出的是教育观的偏差。如果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思考谋划,就会让儿童节变成“令成年人狂欢的节日”;如果教育观出现偏差,不考虑孩子的自身禀赋,不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不分析孩子的实际情况,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一味地强加给孩子,那么这样培养出来的,也只能是大人眼中的“好孩子”。

  希望孩子能够多上台展示,折射出的是“才艺恐慌”。一些家长或多或少都有攀比心理,眼中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考虑的不是孩子是否快乐,而是能否为自己“长脸”,于是把表演变成了比拼,把“联欢会”变成了“PK赛”,让表演变成了煎熬,让登台变成了负担。

  把课程礼包当成礼物,折射出的是“起跑线焦虑”。一些家长总觉得“艺多不压身”,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接二连三地给他们报各种培训班,使得孩子自由玩耍的时间所剩无几。上学之外,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一番“迷之操作”,让孩子变成了“学习机器”,让兴趣爱好无从谈起。

  把节日变成“任务交付日”,折射出的是填鸭思维。一些家长存在功利心态,总认为把孩子的学习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才是对孩子负责。于是不管让孩子干什么事都带着目的性,更多考虑的是“能不能提高写作水平”“能不能增强语言表达能力”“能不能提升学习本领”,而不是“能不能真正快乐”。

  儿童节应该怎样过,应该由孩子来决定,而不是让大人包办。现实中,之所以出现“儿童节不快乐”,往往是因为一些大人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认为自己的各项决定都是对的,各种安排都是好的。让儿童节“返璞归真”,需要家庭学校共同努力、同向发力,转变观念、换位思考,把儿童节交还给孩子。这样一来,才能让童年有更多美好的回忆,让孩子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好未来的路。(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