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过度包装“瘦瘦身”

2021-09-16 14:35 来源:南方网 乐兵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过度包装现象明显回潮,有的礼盒如“套娃”,里三层外三层,拆好久才看到“本尊”;有的“反客为主”,又是蓝牙音箱又是红酒茶叶,没有标识都不知卖的是月饼;还有的玩起了“高仿”,傍高端奢侈品大牌售卖“三无”月饼。针对此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修改了包装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计算方法,增加了外包装体积检测、判定规则和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间系数。为防止过度包装“瘦瘦身”,有利于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

  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背后是商家趋利的心理。对于商家来说,“颜值”意味着价格,并且包得越多、越好看,卖相就越好,定价就越高。200元一斤的散装茶叶,经过包装营销,售价可达上千元每斤,价格翻了5倍。通过包装可让商品增值数倍,这才让一些商家在包装上煞费苦心。

  过度包装已经远远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不仅增加了顾客购买的成本,也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过度包装无疑是导致这一数字的重要原因。而此类垃圾难处理、难降解,很可能对水、土壤、空气造成长期污染。此外,一些劣质包装含有的增塑剂、重金属以及有毒有机物等,容易通过皮肤接触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纵容过度包装的趋势,会助长奢靡之风。只选贵的,不选对的,淡化了“送”的情意,增加了“礼”的分量,显得“倍有面子”。如果任由片面追求奢华包装的风气蔓延,难免会使得一些消费者盲目攀比,形成推崇外表、忽视品质的消费心理。而这反过来又导致商家生产更多华而不实的商品,形成恶性循环,催生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背道而驰,违背了绿色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

  一个产品能不能被市场所喜欢,不在于“多好看”,而在于“多实用”。就拿月饼来说,质量、口味才是王道,比如最近,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月饼就因其价格便宜实惠而火出圈,广式豆沙4元一个,鲜肉月饼3.5元一个,相较于其他传统老字号动辄数百元一盒的月饼,这个定价堪称“良心价”。该中心月饼被网友捧上热搜,给所有月饼生产厂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启示课: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其耗时费力地对产品进行“精心包装”,不如在提升产品质量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须知,物美价廉才是企业竞争过程中的制胜法宝。“金玉其外”的过度包装也许能取宠一时,但靠卖“皮”赚钱早晚会被市场抛弃。

  遏制过度包装,需要监管部门、商家和消费者携手努力。商家要主动作为,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不搞过度包装;消费者要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产品;监管部门要依法严打,推动新标准的落地实施。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扭住不放,不给“四风”回潮反弹之机。多管齐下,让轻包装、简包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成为新风尚。(南方网乐兵)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