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向广袤星辰进发 向壮阔深海潜行

2023-03-07 18:55 来源:南方网 林珊

  数十载逐梦寰宇大洋,看今朝遨游苍穹碧海。一直以来,星辰大海承载着众多浪漫的寄托,在人们一次又一次美好想象的过程中,航天梦与深海梦不知不觉扎根在了我们的心里。

  3月7日的“代表通道”上,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泽洲与来自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的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向我们分享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科研人员漫游太空、踏浪远航的精彩历程。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太空和深海探测,我们起步晚,只有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创新,才能缩小差距、自立自强。2021年,天问一号创造性地采用了新技术进行攻角调整,通过一次任务成功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突破了国际上逐步实现掠飞、环绕、着陆、再巡视的惯例,实现跨越式发展。放眼深海,我国持续自主研发钻机,从最初钻探深度不到1米,到20米、60米,一直到现在领先世界的231米,一次次刷新着海底钻机的钻深记录。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正因为一批批科研人员秉持着“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理念不懈钻研,才有了如今我国的科技进步、自信自强。

  追梦不息,奋斗不止。科研前辈们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与指引着广大年轻研究员继续向广袤星辰进发、向壮阔深海潜行,让更多的航天梦、深海梦照进现实。(林珊)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