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铁腕整治”击垮 “关不掉”

2021-07-15 10:20 来源:南方网 李强

  针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手机APP诱导用户点击跳转、弹窗广告难以关闭等违规行为,近期,工信部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业重视用户诉求、按照要求整改。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手机APP开屏弹窗信息用户投诉举报数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

  打开一些手机APP,便会遭遇弹窗广告,想关闭却找不到按钮;有些弹窗显示网络故障,点击查看后,却跳转到了广告页面;在某款电商APP上浏览过的商品,进入其他APP时竟反复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推送……给人的感觉,手机APP广告大有“关不掉”之势。

  那么,手机APP广告真的关不掉吗?二季度的“两降”就传递,只要严格的整治来了,哪有什么关不掉。对广大手机用户来说,对整治要有信心和耐心,相信在各个方面的果断出手下,一定能迎来更安全、更健康、更干净的手机APP使用环境。而对“屏幕”背后的企业和平台来说,也别揣着明白装糊涂,想要过上安安稳稳的好日子,必须走正途,靠违规违法发布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求生存,用户不答应,法律不答应,监管也绝不答应。

  从分析来看,暴利引人趋之若鹜,部分平台心存侥幸,钻规范漏洞,还有技术上的难题也增大了治理难度。尽管广告法、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办法等规范已出台实施,但治理业内乱象难度依然不小。但这些也正是治理的突破口,斩断利益链条,堵住规范漏洞,重视技术研发,唯有从这些方面来发力,方能确保整治真正取得实效。

  毫无疑问,突破口一旦形成,整治就有了方向和重点。以北京为例,监管部门正是凭借加强对互联网新媒体广告活动监管方法和手段的调研,完善互联网广告的监测技术,从而提升监测的准确性、时效性。现在来看,关键在于市场、技术、规范要多角度发力,依靠到位的治理“断病根”。

  除此之外,广告推送威胁隐私安全、部分手机APP广告涉黄涉赌涉假等问题仍存在。当手机成“手雷”,监管和治理都面临着巨大考验,可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关各方面必须用决心说话,用措施说话,用实效说话,用“铁腕整治”击垮“关不掉”。

  “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手机APP广告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向实里去,强化提升用户感知。”决心就是力量,愿该降下来的一降再降,该升起来的,一升再升,让每一位手机用户再也不被“关不掉”所困扰。(南方网李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