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被抬价数百倍,谨防明星卡的非理性炒作

2022-08-05 10:45 来源:南方网

  近日,某明星的周边卡片发售,原价99元的价格被翻炒抬高数十倍,且价格仍在持续上涨,目前这款明星卡的报价已达到3万元。

  对于明星周边IP的价值挖掘,一直都被资本看做是收益最大化的常规操作,而粉丝对于偶像的追捧与崇拜,成为这个产业链的原始动力。在一系列的明星周边产品里,明星卡算是比较典型的模式,它所具备的文化效应和经济效应,使其在粉丝市场上具有相当的流通性。就在近日,首批“说唱名人堂典藏级明星卡”限量发售。从综艺节目的深入人心,到产品包装的精准锁定,再加之明星的光环以及“典藏级”等字眼的鼓动性,明星卡产生些许溢价属正常现象,但被抬价数百倍,却着实偏离了正常规律,需要引起警惕。

图片来源:“阿莉茉ALLUME FEU”小程序

  任何产品的销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都可以被予以“出奇出新”的语境,包括明星卡在内。“抽签”“闪购”“开盲盒”等玩法对于明星卡市场行情的推动,在某种程度上为溢价创造了氛围,使得后来者蜂拥而入。正是这些新玩法的不确定性,导致“奇货可居”的市场期待,由此催生部分炒作者的投机心理,引发一波非理性消费的冲动行为。明星卡本来是作为文娱和市场的探索,却沦为一些人圈钱的工具。当结果和初衷产生背离,就必然会消解掉明星卡本身所附加的价值。所以在高溢价出圈后,售卡官方和该明星经纪公司陆续发表声明抵制炒作,但还是无法给烈火烹油的行情“降火”。

  在此前的炒鞋、炒盲盒等热潮中,我们都看到所谓的繁荣不过是一场泡沫,迟早会在阳光下烟消云散。这也给炒作明星卡的人提了个醒。观察这款明星卡的玩法,着实还和其他实物炒作有所不同,它添加了“数字属性”——根据官方公众号里公布的“卡牌寄存”的玩法,用户如果选择寄存卡牌在平台,平台将为其产生卡牌对应权益。联想到之前炒作数字藏品的全民大讨论,“规范发展”的呼声愈来愈响。就现阶段来看,炒作具有虚拟价值的产品,本身就有相当的风险,在相关法律健全之前,还需要三思而后行。

  任何一种炒作都是非理性的消费行为,不值得提倡,必须通过严格监管和积极引导,坚决遏制“炒”风蔓延,把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成为社会共识,让明星卡潮流回归文化本身。(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