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莫以关心之名道德绑架

2021-09-09 09:32 来源:南方网 刘帅

  在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休闲生活、发布简短的跳舞视频,这种琐碎的日常行为想必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不以为奇。然而,当事情的发生在奥运冠军管晨辰身上,情况却发生了转变。东京奥运会上因“袋鼠摇”而火出圈的管晨辰,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自己与朋友跳舞的视频后,评论区里出现了些许不和谐的声音:“不务正业”“太飘了”“再这样下去,巴黎你不要去了”……

  一直以来,每一位出国征战、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身上,都承载了太多与年纪不相符的压力,这些压力既有平日训练带来的身体压力,也有社会期望所带来的心理压力。正因如此,休闲放松对他们尤为宝贵和重要。给运动员的休闲放松扣上“不务正业”的帽子,看似是在担忧运动员的发展前景,实则是把运动员们视作夺奖机器,以关心的名义施以道德绑架。

  面对质疑,管晨辰霸气回怼:“那你去?”这一回应及时而必要,用坚决的态度回击了道德绑架。正如她自己所言:“我周日休息不能休闲一下?”我们应当意识到,管晨辰既是鲜花簇拥的奥运冠军,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16岁女孩,与所有人一样,她也有自己的放松需求、娱乐需求和社交需求。绝不能因为她奥运冠军的成就,而剥夺她休闲娱乐的权利。

  以往,出于管理纪律的规定,运动员不可以在社交媒体上随意发声,他们亲自表达的渠道少,人们对他们的关注了解途径也少。如今,管理得到了人性化放宽,运动员们得以主动更新生活训练日常,为大众提供了全面认识他们的渠道。从东京归国的运动员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起“隔离日记”,看着运动员们干饭、日常训练、狼人杀休闲的场景,网友们直呼“多来点”。这是好的趋势,能够拉近运动员与大众的心理距离,人们得以更便捷地了解、关心他们。但是,关心绝不等于道德绑架,要保持应有的尊重和适当的距离感,避免显露出“站着说话不腰疼”式的傲慢姿态。

  其实,身为公众,完全没有必要为运动员的运动水准担心太多,他们都有着足够的自我管理意识和教练团队的监督安排,专业人士的指导远比键盘侠随手敲出的“关心”科学有效。正如管晨辰所言,她与朋友跳舞时,“教练就在旁边”,既然专业人士都没有表达异议,我们自然无需过度担忧,默默地旁观、支持就好。

  无论是跳舞还是其他放松,只要不影响运动员的专业水准,我们都应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轻松、包容的环境。期待越来越多的运动健儿们主动分享生活,展示真实全面的自我。(南方网刘帅)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