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牙齿矫正也有“起跑线”焦虑?

2022-05-06 15:26 来源:南方网 陈长

  近日,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在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儿童口腔连锁诊所已经随处可见。低龄矫治“蔚然成风”,有的诊所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牙套。诚然,牙齿畸形会给日常生活带来困扰,但牙齿矫正也并非越早越好,切莫陷入“起跑线”焦虑。

图源:视觉中国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牙齿畸形不仅影响外貌,还关系到咀嚼功能乃至颞下颌关节的健康。近年来,随着人们口腔健康和审美意识的不断提升,大家对牙齿及面形美观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新的矫正技术出现后,对正畸治疗的需求更是出现了呈几何数级的增长。很多家长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至于在其幼龄时期就不惜花费重金为他们治疗矫正。牙齿矫正不断向低龄化发展。

  “矫牙焦虑”为何愈演愈烈?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饮食趋于精细化,面包、饼干、薯片等零食更是成为孩子们的最爱。“乳牙不掉、又长新牙”“牙齿凹凸不齐”等牙齿问题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根据本世纪初口腔界泰斗傅民魁的一项流调结果,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错颌畸形患病率约有70%。于是,有不良商家盯上了这一庞大的市场,刻意制造焦虑,拿“越早矫治越好”的营销话术来误导家长。在小红书、B站等平台上,有关“正畸”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牙齿矫正作为医学行为,毕竟有着一定的专业认知门槛。不少家长对医学常识和规律不了解,担心错过黄金矫正期,让孩子输在了“整牙”起跑线上。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他们受困于商家轰滥炸式的营销宣传,急于把牙套戴到孩子嘴里。

  事实上,健康才是正畸的首要目标。在儿童正畸领域,“早发现早治疗”的概念是错误的,“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许多研究已经表明,所有种类错颌畸形的最佳矫治期均在8岁之后。适时进行牙齿矫正不仅能事半功倍地排齐牙齿,还能美化面部轮廓,让面部发育更美观。

  口腔正畸市场过度低龄化的问题值得警惕,需要监管部门、医疗行业和家庭共同发力来解决。监管部门要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规诊疗等行为,保护好患者的合法权益,防止不法机构借着专业认知门槛来诓骗家长。医疗机构要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患者第一的思想,遵循医疗标准和规范进行科学治疗。家长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让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及治疗,避免被一些不良商家迷惑,完成矫正之后也应当让孩子遵照医嘱规范佩戴保持器,避免功亏一篑。

  想要变美无可厚非,但是,牙齿矫正属于医疗行为,应该遵循医学规律,不必抢时间、赶进度,否则只会欲速而不达。(南方网陈长)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