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倒奶事件”的处理不能“点到为止”

2021-05-08 10:2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5月6日深夜,爱奇艺官方微博就“倒奶事件”发表致歉声明称,“对于此次‘倒奶视频’所造成的影响,我们感到非常的内疚自责,在此,深深表达我们的歉意。”

  诚恳道歉、停止录播、关闭助力通道,一波操作下来,的确展示出“痛改前非”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公众的怒火,但也只能算“治标”的措施。“倒奶事件”还不能就此画上句号,节目组、平台、赞助商等相关方也不能认为可以“洗洗睡了”。

  做错事,及时纠错很重要,但找到犯错原因、铲除犯错土壤、避免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更重要。对于“倒奶事件”,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深挖根源、深入反思、深刻剖析,找准病灶,去除病根。节目组、平台、赞助商等相关方都要找一找自身的原因,看一看底线是否守住了;疯狂的“粉丝”也要反思,看一看盲目追星有多么的不理智,甚至荒谬。畸形“饭圈”文化链条上的每一环都不能松,如此,才能逐步打造一个回归理性、弘扬正能量的文娱模式。

  “倒奶事件”不是个例,只是因为画面令人震惊而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国内选秀节目的兴起,不少青少年粉丝为还没有代表作的偶像选手“集资”助其出道,他们不仅购买周边、应援、控评,还要不断地做数据、购买大量偶像代言的商品。所以,不能只盯着“倒奶事件”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对畸形的“饭圈”文化、逐利抛弃底线的无良行为来一场“大清理”“大扫除”。我们不反对赞助商通过正规合法手段获取利益,但我们坚决反对将经济利益凌驾于社会效益之上,甚至践踏公序良俗。经济利益至上,短期来看,也许会让相关方赚得“盆满钵满”,但长期来看,必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应该追什么样的星?这一问题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追“奶油小生”,可能会导致民族血性缺失;追“流量小生”,价值观可能会“跑偏”;追“速成明星”,可能会出现浮躁心态。家庭、学校、社会要多方发力、凝聚合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追默默奉献、为国争光、勇于创新、矢志奋斗的“星”。节目组、平台、赞助商等相关方不能被当前利益蒙蔽双眼,要守住底线,实现内涵式增长,靠实力圈粉。

  “倒奶事件”的处理不能“点到为止”。要在处理中反思,在反思中杜绝此类事件,让法律权威树起来,道德约束强起来,各方力量动起来,共同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让可堪大任的一代真正扛起责任。(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