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击新型“试衣员骗局”各方合力不能少

2022-05-09 10:57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近日,一种新型诈骗浮出水面。“成为试衣员免费收各种快递”“免费收香水等各种化妆品小样”“时间自由月入上万”……在一些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一股“试衣员”兼职风刮了起来。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天上不会掉馅饼,看似轻松赚钱的兼职,往往伴随着各种套路。在成为所谓“试衣员”之前,需要交入会费,有些平台甚至需要拉人头拿返利;说好的满200元的佣金就结算,但最后变成做够200单起算;有些人在兼职中稀里糊涂开通了网贷……事实再一次证明,任何教你轻松赚钱的人,大概率只是为了掏空你的钱袋。骗局让许多人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治理这类新型骗局,还需要各方合力打击。

  对于个人而言,必须要筑牢防诈骗意识。很多人在刷短视频的时候,很容易被视频里那些看起来轻松赚钱的工作所吸引。其实,只要仔细甄别视频内容,抱着怀疑的态度去看待所谓的“试衣员”职业,就能发现这和刷单骗局如出一辙。面对陌生人分享的赚钱技巧,倘若不能慎重对待,最终只会让自己的钱财被骗。

  对于平台而言,应该加大对这类“试衣员”账号的监管。之所以会有人对“试衣员”兼职深信不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对平台比较信任,对平台的审核机制抱有期待。平台倘若不能筑牢自身的防火墙,而是任由这类骗局在平台上传播,最终只会让平台也深受其害。平台应该完善相关技术,对这类存在诈骗风险的短视频及时作出反应和处理,拿出具体有力的措施来进行精准打击。只有珍惜用户的信任,才能让平台走得更远。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要及时处理现有问题,做好追赃挽损工作。防范诈骗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监管部门要做到监管前移,加大对这类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平台的约束管理。同时,还应该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提升公众防范意识,不断织密防骗之网,守护好公众的财产。

  短视频时代的来临,人们获得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但是,面对海量的信息,我们需要始终秉持警惕的态度,如此才能更好保护自身隐私和个人财产。期待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我们能尽早将防诈骗网织牢、织密,真正实现天下无诈。(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