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寻鸭本是图快乐,抢购代吃又为何

2022-05-26 16:12 来源:南方网 刘帅

  肯德基与泡泡玛特推出的联名盲盒记忆犹新,迪士尼人气玩偶玲娜贝儿热度如日中天,近日,又出现了一款可达鸭造型的玩具疯狂吸引人们的眼球。这款风靡全网的可达鸭玩具是肯德基5月21日推出的儿童节套餐中搭配的玩具之一,购买69元至109元的指定套餐可获得随机一款宝可梦联名玩具。

  在动感的配乐下,可达鸭略显笨拙地摇摆身躯、双手交替上举,蠢萌的形象一下抓住了网友们的心,在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的当下,获得这样一款玩具不失为一种简单的快乐。很快,人们掀起了一波抢购狂潮。不仅多家肯德基门店玩具断货,二手市场还出现了代吃和炒作高价的现象,一些二手可达鸭玩具竟然卖出了500元的高价,价格是原套餐的数倍,颇有些买椟还珠、本末倒置的意味。由花费几十元演变到花费数百元,获得这份“简单”的快乐的代价越来越高昂,获得可达鸭玩具这件事本身甚至也不那么令人快乐了。

  诚然,可达鸭玩具造型确实很可爱,宝可梦这个IP也的确具有出圈的号召力,从这个角度看,如今取得“一鸭难求”的销售结果是无可厚非的市场选择。然而,我总不信每一个想获得可达鸭玩具的人都是真的被玩具或IP所吸引,归根到底,这是一场短视频风潮下的市场营销活动,可达鸭的身上,背负着商家的业绩期许和消费者的情感寄托。

  可达鸭玩具能从此次套餐活动的数款玩具中脱颖而出并迅速出圈,离不开短视频的推波助澜。这个玩具的搞怪性很强,网友们或是在玩具双翅上黏上便条纸,写上“起床核酸”“来玩鸭”“一夜暴富鸭”等文字,或是给可达鸭戴上假发、发簪,不断升级和“解锁”新玩法。这些网友开发出的新玩法给玩具平添了几分喜感,一时间似乎人人都在讨论可达鸭,买到的都在晒视频,没买到的也在发视频吐槽,形成了刷屏效应。

  这种刷屏式营销放大了可达鸭的萌点,放大了玩具的社交属性,也放大了人们的疯狂。被刷屏式营销包围的人们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似乎抢不到这款可达鸭玩具就不快乐了、落伍了,甚至把自己快乐与否的评判标准定为是否拥有一只可达鸭。而实际上,在媒体报道中,一位代吃卖家表示,来找他买可达鸭主要是一线城市的买家,自己所在城市的宝可梦套餐并没有售罄,“有(下单)可达鸭就买一点,分给同事吃,我们这(的人)应该都不是很关心宝可梦。” 我们显然不能说不关注这件事的人就是不快乐的,这种城市间对事件关注度的差距,进一步验证了营销在此次“一鸭难求”事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既然是营销的产物,那么可达鸭玩具一定会和此前许许多多被营销的事物一样,热度来得快去得也快。待到儿童节过后,想必这款玩具将鲜少再被人提起,倘若提起,甚至会有被调侃落伍、过时的可能。正因如此,面对“一鸭难求”的情景,消费者需回归消费初衷,不必因为求而不得而暗自叹息,更无需为了抢货而不惜高昂代价,否则这份快乐就失去纯粹、大打折扣了。毕竟,人们最开始看重的,不正是那份几十元便能获取的简单的快乐吗?(南方网刘帅)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