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投入有多大,推动教育公平的决心就有多大

2021-03-11 10:25 来源:南方网 李强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也托举着民族的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投入有多大,推动教育公平的决心就有多大。2020年,民生支出谁最多?教育拔得头筹。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占比达到14.8%。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预算报告明确提出,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的要求,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教育支出占比15.3%,教育支出依旧排在民生投入的首位。

  教育公平,体现在“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体现在“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体现在既要“有学上”又要“上好学”,分析开来便会发现,教育公平的推动必须靠投入说话,只有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才能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当越来越多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更加佐证教育投入的必要和值得。“十三五”教育投入占GDP比例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9316亿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2020年,约1.54亿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并获得免费教科书,约250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1400万名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实现了“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携带,投入的力度有多,免除的力度有多大,补助的力度有多大,广大群众在教育上的安稳和踏实就有多深,获得感就有多强。

  投入上的“大”,谋划上的“多”,让我们对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充满信心。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1770亿元,增长4.3%;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198亿元,增长5.3%;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安排277亿元,增长7.7%;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安排660亿元,增长16.3%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实施教育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处提及教育。我们相信,只要迈出更大的步伐,公平之花定会越开越艳,教育之果定会更加甘甜。

  2020年,民生支出教育拔得头筹,收获 “教育领域发展取得新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今年教育支出依旧排在民生投入的首位,迈出更大的步伐,必有新的更大收获。(南方网李强)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