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流量至上阻救援”的网红,依法严惩!

2021-07-30 17:17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7月27日,一则寻找冲锋舟的消息在河南新乡救援队群里流传。消息称,湖北黄石蓝天救援队在河南新乡卫辉市转运群众间隙,一艘价值约2.7万元的救生艇被偷,据救援队员透露,他们趁着休息吃个盒饭的功夫,两艘救生艇就不见了。记者从黄石救援队了解到,救生艇系被网红团队偷走用于拍摄视频,救援队用了4个小时找回,但艇身损毁严重。目前,新乡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笔者看到这则新闻,感到非常气愤。这些网红为了获取可观的流量,竟然敢偷救援队的救生艇;为了把表演场面展现的更“真实”,竟然“暴力操作”,肆意损坏;为了维系其“冲锋救灾”的“人设”,竟然还狡辩称是为了“救人”。

  不严惩不足以形成震慑。依法严惩这些没有底线的网红,是对救援队员的尊重,也是对受灾群众的交待,更是对法治权威的维护。多名律师表示,影响救灾,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应该从重处以行政处罚。如果严重扰乱救灾秩序造成严重后果,譬如受灾群众因之无法得到救援而被冲走,则可能涉及盗窃罪或寻衅滋事罪。

  依法严惩之后,还要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要在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在线上,要加强把关、管理,对于“流量至上”、传递负能量的账号,该关停的关停,该清理的清理,该封号的封号,还网上空间天朗气清;在线下,对于“无底线”的网红,要依法严格惩治,用法律的武器浇灭其嚣张气焰,同时加强群众监督,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让这些网红没有生存空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形成以国家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主,以社会力量为有力补充的局面。对于参与救援热情高的网红明星,要引导其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对于以救援“博眼球”“刷流量”,甚至阻碍救援的个别网红,要坚决扯掉其伪善面孔,清理出救援现场,防止其影响士气。

  防汛救灾,前线有专业的救援队伍,网红和明星不一定非要上前线,在后方依然可以做很多有益于防汛救灾的事情。比如,可以讲述防汛救灾一线的生动故事,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也可以及时关注受灾地区需要何种物资,利用影响力尽快筹集;还可以在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凝聚更强大的公共力量。

  防汛救灾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镜子,考出了救援人员的实干担当和为民情怀,也照出了部分网红的伪善面孔和难看吃相。以此案例为鉴戒,用好法律的武器,巩固壮大正面舆论,凝聚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攻坚战。(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