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家委会众筹装空调,“自愿”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2021-09-16 14:46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近日,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发生了一起引发网友热议的事件——在初一各班家委会主任的带动下,每位家长都被要求缴纳200元班费,用于“自愿”在教室安装空调。而且,这些空调要在学校指定的供应商处购买,还只能是9600元的格力5P立柜空调。学校还要求,班级毕业后空调由家委会捐赠给学校统一处理。

  买空调一事名为自愿,实际上却与强迫所差无几。家委会一声令下后,群里的付款接龙便营造出一种强大的群体压力。如果不给钱,家长难免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被穿小鞋。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即便心怀不满,在台面上往往也会选择忍气吞声。

  这样的行为名为民主,实际上却出自学校的授意。家长以众筹的形式在指定供应商处购买空调,并在孩子毕业后将其捐赠给学校,这实际上是学校公布的《2021年度长沙市周南梅溪湖教室空调安装方案及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而家委会不过是一个传达者。既然家委会的权力不是自下而上建立起来的,而是自上而下的授意,那这十几个“家委会主任”自然代表不了全体家长。

  变质的家委会,已经由家校沟通的平台转变为了学校的权力代理。这种权力的可畏之处,就在于它上有学校这个靠山,而学校也通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其在灰色地带中徘徊。正所谓庙小妖风大,哪怕再微不足道的权力,在失去监管之后也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家委会、业委会、学生会……常常被冲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的,恰恰是这种半自治性的组织。前不久,黑龙江职业学院的几名学生会成员就被曝在查寝时作威作福,摆出一副煞有其事的“官样儿”;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之际,深圳某中学家委会“众筹送礼”的新闻还历历在目。家委会权力边界的模糊,极易引发家校冲突。

  越过家委会这个掩人耳目的缓冲带后,让我们把矛头对准空调事件的核心:学校的教育乱收费问题。空调作为学校的硬件设施,却要由家长负责购买、安装,这本就是一件荒谬之事。周南梅溪湖中学是由长沙市教育局直接创办并管理的公立学校,涉事的初一年级更是尚处于义务教育阶段,这集资的手未免伸得太长了些——正如网友所言:今天是空调,明天可能就是空气净化器,后天会不会连课桌板凳、话筒音响、粉笔黑板擦都要家长出钱了?更何况,学校对空调供应商、型号的限制,也很难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私相授受的因子。

  9月3日,湖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对学校和教师以家长委员会自愿为名收取费用的行为,视同学校违规收费。要解决学校借家委会之名集资的顽疾,还需更多这样的明文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决策透明化、民主化,让它从学校的“权力掮客”真正转变为给学生做实事、解难题的组织。此外,不妨开辟一些家校共治的新形式,如从原先的家长包办转变为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培养他们的集体意识与组织能力。这样一来,才能驱散家委会“自愿”背后的阴云。(南方网王沛容)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