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998元的智慧课堂教学,学校就不觉得有点贵?

2021-04-22 10:49 来源:南方网 李强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反映:射洪市柳树中学变相要求高一年级重点班学生家长一次性支付5998元,购买校方推荐的平板电脑和捆绑教辅软件等,并且将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一定程度上与该校学生分班挂钩。这一做法引发巨大争议,网友质疑这一做法有失公平,加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在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推行智慧教育,将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于课程教学中,本身没毛病,也的确是一种趋势。但这也不代表学校就可以借此为契机,过度收费,加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现代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造了很多有效的教学手段。不可否认,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对实现现代化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实行教育教学改革也好,推进智慧教育也罢,这是学校自身应该努力做好的事情,换句话说,这方面的投入大头理应由学校承担,不该也不能全部由学生家长买单。群众也想知道,被曝光的这所学校在推进智慧教育中究竟投入了多少?本身该学校投入的钱投入够没有?

  学校方面如此解释,费用包含的是2000元平板费,以及3998元系统服务费,后者包括智慧课堂云教学系统软件“睿易通”使用费、稳定费、更新费,以及学习资源使用费等,并称该系统提供了上万节优质网课版权资源。同时,在教室设有平板充电桩,方便学生充电。总而言之,令人眼花缭乱的这费那费,全部由学生来承担。

  5998元的智慧课堂教学,带给学生家长的感受何尝不是贵就一个字。“太贵了,孩子的爸爸就是干这行的,一看这款平板电脑就知道远超市场价 。”“太贵了,我们家里有两个孩子,实在负担不起。”“我们家之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给我们减了一些费用,但还是要付近3000元。”既然家长觉得贵,那么学校呢?学校就不觉得有点贵?要知道这所学校可是乡镇中学,学生多来自附近农村。

  关注此事,诸多的问题明摆着:停产多年的产品被说成“质量好、稳定性高”,买了平板就可以进“平板平行班”,享受到优质教师资源等等,一切都是理所应当,但一切都是明显说不通。

  5998元的智慧课堂教学,合理吗?依据是什么?不合理,应不应该退,退的话退多少?我们期待此事有下文。(南方网李强)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