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江歌母亲胜诉 用公道守护善意

2022-01-11 11:58 来源:南方网 林伟

  2022年1月10日,江秋莲失去女儿江歌的第1894天,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2022年1月10日,青岛,庭审结束后江秋莲抱着装有女儿衣服的背包痛哭。图源:人民视觉

  这样的判决,是道德的胜利,是法律的胜利。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一个法治社会,就是要以刚性的底线最大化保障每一个公民的合法利益。江歌作为一名在异国求学的女学生,向身陷困境的同胞施以援手,给予了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却因此受到不法侵害而失去生命。对于江歌的善良,法院判决中用“无私”“真诚”“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予以肯定,并用公道告慰江歌,被网友们称为“一份惩恶扬善的宣言书”。正如判决书中指出的,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此次司法裁判守护了社会道德底线,弘扬了美德义行,有助于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

  这样的判决,是对逝者的告慰,更是对正义的伸张。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每一起司法裁判都是一次对民意的考量。江歌遇害已经五年多了,此案也纠缠了两年多之久。刘暖曦多次强调,导致江歌死亡的伤害并非自己造成,自己不应承担法律责任,法院的判决对这种说法进行了清晰的驳斥——“刘暖曦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没有如实向江歌进行告知和提醒,在面临陈世峰不法侵害的紧迫危险之时,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江歌阻挡在自己居所门外被杀害,具有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判决中既褒奖了江歌无私救助他人的举动,又谴责了刘暖曦有违常理人情的行为,一褒一贬,体现了法理情的有机融合,展现了法治温度,契合了公序良俗,是一次法理和人情的双赢,彰显了司法裁判惩恶扬善的功能,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感受得到。

  这样的判决,是为善良讨回公道,更是给行善者应有的激励。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是法律存在的价值。“努力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而应真正落在司法裁判上,在体现法律意志的同时,引导正义正气的方向,让正义正气说得清、讲得明。江歌无私救人,获得法律力挺,赢得了社会认同,此次判决既是对江歌及其母亲的告慰,也是对社会良善的保护。让为善者获得尊敬,让作恶者受到惩戒,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鲜明走向,让行善者更有力量,让社会更添温暖。

  这样的判决,是体现人民意志的具体实践,更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法院在判决中指出,基于民法诚实信用基本原则和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在社会交往中,引入侵害危险、维持危险状态的人,负有采取必要合理措施以防止他人受到损害的安全保障义务;在形成救助关系的情况下,施救者对被施救者具有合理的信赖,被救助者对于施救者负有更高的诚实告知和善意提醒的注意义务。也就是说,人际交往中施与援手是应该被馈之真诚与善意的。道德底线和社会良善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这样,才能让正义、正气之风充盈。(南方网林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