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假期余额不足 开学前不能忽视学生心态调整

2019-08-27 10:48 来源:南方网 奚居辉

  暑假即将结束,孩子们又要背着书包走进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暑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这期间,孩子们不会被父母早早叫醒,能安安稳稳睡个好觉;有的虽参加了一些培训班,但也无需像在校上学那样,疲于课堂学习,家庭作业等;有的还跟随父母或亲朋外出游玩;和大人们一道,走亲访友,进游乐场,逛公园等,可谓是饱享了“人间童乐”。然而,当一些孩子背上书包重返校园时,就会出现一时无法适应的情况,心里还会惦记着暑假里的快乐时光,与同学大谈假期之乐,有的甚至在上课时也交头接耳,嘀咕不停。这样,势必会影响学习效果。因此,笔者以为,开学了,学校、家长千万不要忽视了调整好学生心态,使他们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当中去。

  一是调整好生活习惯。暑假里,孩子们尽兴地吃喝玩乐,晚上不按时睡觉,一觉睡到自然醒,作息不规律……但是,开学了,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就餐时间、学习时间等,使他们能尽快进入一个最佳的学习状态。

  二是消除“开学焦虑症”。开学后,有的同学还留恋在轻松愉快的假期生活之中,一想起上学,心里多少有点不乐意,难免会出现“开学焦虑症状”;有的孩子暑假作业没有做好,担心受批评。对于这些心态,学校开学第一节课应不要急着上文化课,可采取开班会的形式,帮助学生消除“开学焦虑症”,使他们迅速回到学校生活中来。

  三是准备好学习用品。学习用品要早早做好准备,千万不能在开学后再匆匆忙忙、丢三落四地采购。还应仔细检查和整理暑假作业,开学当天就能从容地交上作业,不会出现落了作业题目没有做,或者丢掉作业本的情况了,为孩子上学创造良好的开学氛围。

  四是制定目标和计划。新的学期有新的希望,每个孩子都希望在新学期里有好的表现。开学前,老师和家长可结合孩子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学习计划,这样,不仅能起到激励作用,而且还能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学期开学,调整好学生心态,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家长、学校切不可忽视,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奚居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