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是日放题|存储空间告急,你是爱囤数据的“数字仓鼠”吗

2023-02-22 20:11 来源:南方网

互联网时代,数据与个人的情感、回忆深度绑定。或珍贵或凌乱的数据混杂在一起,人们不便清理却又不愿删除,只能让这些数据安静地躺在收藏夹或硬盘中,“数字仓鼠”的概念油然而生。通过囤积大量数据,这群人在庞杂的互联网空间中收获了难以言喻的心理满足感和安全感。

@香香王子阿嘻:“人和仓鼠不同的是,人会‘做减法’。”

“囤积症”还是“收藏”?这是一个问题。

无论是实物还是数据,都应该囤积有度。对“囤积症”和“收藏”,医学上有明确的区分,要点就在于,前者对毫无价值的东西难以舍弃,且囤积行为会对其造成巨大痛苦或损害其社会功能。

囤积知识和经验,是碎片化时代延迟处理信息的方式,要警惕“等亿会儿就学”带来的虚假安全感。过度依赖信息储存设备,试图把记忆外置到手机、硬盘等设备上,也会让数字记忆逐步取代大脑记忆,害怕遗忘又心安理得地遗忘。

贪多求全,最终往往过犹不及。人的时间精力、记忆容量是有限的,存而不看意味着时间成本的提高,选择性加强的另一面是选择性弱化。摆脱“数据囤积症”,首先要找到其背后的心理根源,如知识焦虑、缺乏对生活的控制感、情感支持不足等,进而找寻真正的出路,走出强迫性数据囤积的“沼泽”。

适度的收藏,则是在信息洪流中“做减法”,弱枝强干,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到重要的人和事上,给自己“留白”。

@容我多说一句:“数据之于我,就像榛子之于仓鼠。”

作为一只比较典型的数字仓鼠,我经常放任自己的思绪在历史聊天记录里打滚,或是钻进手机相册,让从前拍下的生活碎片像木屑一样把我包裹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记忆力开始衰退,当我惶然地发现自己已经忘记小学同桌的名字、初中班主任的面孔和高中的寝室号时,往电子设备里贮存信息的欲望就又增长了几分。

我舍不得删掉淘宝里储存的过往地址,那里面有我毕业旅行时在各地暂住的地方,还有给曾经亲密无间的朋友寄去生日礼物的处所;我舍不得删掉在旅程中为了给家人报信而随手拍下的视频,那里面有离乡的客车碾过窨井盖的闷响、码头上悠长的汽笛声,还有素不相识的路人在电话里跟亲友絮絮话别的声音;我舍不得删掉大一时无比活跃而今早已沉寂的社团群,那里面有我们对大学生活的畅想、围绕新闻理想的雄辩和在无数深夜里挥洒的汗水。把薄薄的手机攥在掌心里的时候,那些记忆仿佛也被我握在了手中。

记忆太短,人生太长,我们如同走进了米诺斯迷宫的旅人,如果不拿着毛线球在沿途做下标记,就难以认清来时的路。像榛子和松果一样被堆在角落里的数据,就像一笔沉甸甸的财富,储存着令人难以割舍的记忆。

@没有知识存在的荒原:“一键收藏,做一只常备不懈的仓鼠。”

刷到感兴趣的美食教学视频,果断收藏,日后一时兴起,便可亲身尝试;遇到搞笑画面集锦,一键收藏,他日情绪不佳,或可换来莞尔一笑……通过一次次有针对性的收藏,数字仓鼠们不断扩充着自己的工具箱,在数据囤积的过程中,实现了安全感和满足感的增殖。

常备不懈方能有备无患。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利弊共存,一方面,人们担忧冗杂的信息碎片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导致生活效率的降低;另一方面,海量的信息也拓宽了人们的视野,降低了获取知识的门槛,提升了每个人的潜能。或许,数字仓鼠们对每一次有针对性的收藏,都寄寓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的美好期望。收藏这些信息,是对知识实用性的追逐,即便不是立刻就能用得到,但比起出现问题再着急寻求对策,事先收藏各类有用信息无疑更显淡定从容。“万一哪天就用得上呢”的初衷和心态,恰恰是数字仓鼠们源源不断进行数据囤积的内生动力,也是使它们不至于湮没于信息洪流的定力所在。

做一只常备不懈的仓鼠,当挑战不期而遇,尽显那份从容不迫与泰然自若。

@鼠鼠我呀最喜欢钱了:“数字断舍离,说起来容易做到很难。”

用仓鼠来形容数据删除困难症患者简直不能更形象。就像仓鼠不断地囤积食物以备不时之需,数字仓鼠们因为担心不知哪天就要用到的资料被失手删除而选择不断扩充自己的存储空间。手机不够就传网盘,网盘不保险再备份一个硬盘……手机和各种各样的网盘、U盘、硬盘的存储空间就像是鼠鼠隐形的颊囊,而且是无限加码的那种。

数据在膨胀。我们使用电子设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制造数据,甚至现实生活中的行为轨迹也在产生着次生数据。然而大多数情况下,真正被高频使用的数据都是极少数。膨胀的数据垃圾就像是不断增大的熵,最终导致了庞大存储空间的混乱无序。

就像此前“风超大”的杂物整理“断舍离”观念一般,现在也有不少人在提倡数字生活的极简主义,希望不被臃肿冗杂的碎片信息捆绑。但或许是因为数据的存储更轻易,并不会挤占现实生活中的物理空间,因此清理和“狠心”删除变得更艰难。一边是难以割舍的情感和回忆,一边是不断锐减的存储空间。数字断舍离,甚至比扔掉家里的旧物更让人左右为难了。

所以,你怎么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