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移风易俗不能“一禁了之”

2024-03-28 12:02 来源:南方网

  清明节将至,许多民间的祭祀活动也逐步开展了起来。日前,江苏省南通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则《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引发热议。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扫墓祭祖,是清明节期间重要的民俗活动,是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一种中华文化。作为祭扫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烧纸钱、放鞭炮、烧香也是表达感念的一种行为,象征着后人对祖先的哀思,蕴含着对延续家庭和家族兴旺的期盼。然而,大量焚烧冥纸以及相关的祭品,让一些公共墓区变得烟火缭绕、纸灰飞扬。清明又正逢季节交替,是森林防火最为严峻的时候,一不小心极易引发山火,这样的案例不少。

  为了健康环保与减少火灾隐患,近年来多地推进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出台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的相关规定。此举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关键是要做好前期宣传普及工作,让居民接受和响应,不能“一禁了之”。南通市这则通告规定,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该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这种规定的初衷是无可厚非的,但过于武断、过于“一刀切”的做法,明显得不到居民的支持。

  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踏青遥祭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是非常有必要的,但需要一个过渡时间,离不开政府潜移默化的宣传。直接将售卖、焚烧冥纸认定为“封建迷信”,简单粗暴禁止人们焚烧冥纸,甚至处罚制造、销售冥纸的商户,于情于理都讲不通。忽视群众最朴素的祭扫情感,不能以群众最易接受的方式推进文明祭祀,用武断的模式推行移风易俗,只会产生“顾此失彼、事与愿违”的后果。

  任何风俗的改变都要经过时间沉淀。推进文明祭祀、推行移风易俗,要讲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世情世理,不能强制性要求所有居民都要用新理念新模式祭祖,造成不必要的问题隐患。南通市这则通告规定虽然有法律依据,但缺少的是“群众基础”和“操作动力”。网友的热议再次表明,推进文明祭祀不能急于求成,推行移风易俗更不能操之过急,必须要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清醒和主动,做好通告规定的宣传和解读,让居民对此有认同感、归属感,能够充分地理解和接受。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带头落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这样,推进文明祭祀才能减少阻力、推行移风易俗才能更有动力。

  撰文 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