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食品安全事关人人、人人有责

2023-03-08 18:33 来源:南方网 林珊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3月7日的“部长通道”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回应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介绍了市场监管总局今年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的工作安排。

  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这些工作安排,有助于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将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能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从这些工作安排中,我们感受到了有关部门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态度、保障公共利益的力度、关爱公众身体健康的温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食品安全事关人人、人人有责。食品安全牵涉食药监、农业、工商等多部门,各部门间要厘清权责划分,不留模棱两可、互踢皮球的空间;企业更要积极承担主体监管责任,企业管理者要牢固树立法律观念,切忌利欲熏心铤而走险。只有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才能让每个人都从中受益。

  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没有“休止符”,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永远在路上。(林珊)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