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立法为厉行节约再加码

2021-04-30 17:0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无论是从“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的统计数据来看,还是从前一段时间火遍网络的所谓“大胃王直播”来看,浪费粮食的现象都让人痛心疾首,有些人忘记了“粒粒皆辛苦”,也没有做到“有粮常想无粮时”。

  侈为大恶,浪费可耻。为了狠刹食品浪费的歪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相继出台,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浪费的歪风正在被刹住,节约的风尚也正在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反食品浪费法》表决通过,无疑将为破解食品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重要法治方案。

  由《反食品浪费法》的内容来看,这部法律不仅出台及时,而且是管在了重点环节、管到了关键之处。公务活动中,往往存在着浪费现象,因为害怕接待不周,因为担心没有尽到地主之谊,不少地区和部门在公务接待时,总喜欢对标准“拔拔高”,《反食品浪费法》就明确规定,“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前一段时间“大胃王直播”浪费的问题饱受诟病,《反食品浪费法》也给予了回应,“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出去聚餐吃饭,明明三五个菜就够了,商家为了多赚一点钱,却拼了命地推荐,菜点多了也就容易浪费,对此《反食品浪费法》也作出了规定,“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有的放矢,有奖有罚,这些法律条款只要落了地,对于遏制浪费必然会起到奇效。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是对于社会热点和民众期待的回应,可以说这是一部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对于推进移风易俗和科学消费观念的养成,对于让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不过,要真正让法律落地,也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比如“奖”和“罚”怎么来认定,比如执法的尺度如何把握等等,只有在执法从严上下足功夫,《反食品浪费法》才能引领新风尚。

  “有勤又有俭,生活甜又甜”,以法律为厉行节约护航,用法律规范引导行为自觉,浪费的行为人人“喊打”,节约的新风必然能够劲吹。(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