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行程卡“星号”被取消,精准防控更人性

2022-06-30 10:33 来源:南方网

  6月2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在该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从“宅”的状态中走出来,重新找回“说走就走”的节奏,取消行程卡“星号”之后的旅程,显然已摆进不少人的计划之中。

图源:人民视觉

  作为技术抗疫的一种手段,行程卡里的“星号”是大数据的一种反馈,也是很多地方疫情防控的参考指标之一。事实上,行程卡里的“*”星号标记,表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到访过这些城市里有疫情的地区,这就难免影响防疫的精准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语境下,“星号”可以作为政策举措执行的指标之一,但实际上却成为某些地方防控的“最主要依据”——不管是高低中风险区,但凡行程卡里有“星号”一律劝返或者集中隔离。这种“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给公众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不少困扰。疫情精准防控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要掌握主动权,还需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执行落得更具体。取消行程卡里的“星号”,就有此番题中之义。

  首先要厘清一个大前提,就是行程卡“星号”被取消,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就能松下劲、喘口气。恰恰相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制定,都是在“动态”框架之中进行的符合实际情况的调整。从操作上看,星号“*”和用户个人健康状况无关,仅作为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城市的提示标志,方便管理人员查验。如果过度执着于一个较为宽泛的指标,则可能扭曲精准防控的要求。相比较而言,“红黄绿码”更能精准地对相关人群予以识别,比之星号也更有可操作性。取消“星号”是为了把资源和力量集中在更需要的地方。

  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依“时”“势”而动,而非一成不变、率由旧章。不久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织修订形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发布。其中,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离管控时间的减法,是疫情科学防控的加法——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小落细防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这些举措都旨在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它们亦证明了“科学精准”才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掷地有声的话语,揭示了“科学精准”和“动态清零”的同等重要性。隔离管控时间的调整,和行程卡“星号”被取消一样,都是基于疫情防控的精准性要求,也都是剑有所指:疫情防控呈现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特点,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至于如何打好持久战,就要算一笔更大的经济账、民生账和社会账,就需要指定灵活应变的“战术”,更需要慎终如始的执行。(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