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将防汛救灾的“战时状态”拉长

2021-10-08 15:11 来源:南方网 李强

  10月3日以来,山西降雨显著增强。监测显示,2日20时至6日20时,忻州南部、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长治累计雨量突破100毫米,其中临汾北部、晋中西南部等地突破200毫米,省会太原也达到203毫米,雨量极大。强降雨导致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山西省已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近30日降水图

  气象专家提醒,山西近期降雨频繁,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这种滞后性也警示防汛救灾的重心不只在夏季,每一次强降雨都要有必要的应对,各地各部门必须将防汛救灾的“战时状态”拉长,坚决打赢防洪防秋汛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一直较为异常,汛期各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据相关方面最新通报,秋季以来,黄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7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受近期降雨影响,黄河中游1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未来一段时间,黄河中下游降雨仍然频发,防汛形势严峻。越是气候异常,越是降雨频发,越要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越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毫不放松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团结一心,共抗灾情,是防汛救灾“战时状态”的“标配”。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险情就是战场,应对汛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抵御秋汛洪水。只要众志成城、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打好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

  对于做好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这些重要指示是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关键所在。防汛救灾的“战时状态”看什么,就要看各地各部门对于这些重要指示是否落实、落地、落细;打赢防洪防秋汛攻坚战,就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信心决心,保持过硬作风,全力严防死守。

  地质灾害可能滞后,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不能滞后。密切联动、履职尽责,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个人;针对雨情、汛情、工情变化,科学会商研判,及时预警预报,提醒广大群众有效避灾避险;备足抢险物料,组织专业力量,落实群防队伍,严格巡堤查险;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防汛工作良好氛围……在拉长的“战时状态”里,这一切都应全面落实。(南方网李强)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