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付费面试辅导需理性选择

2024-03-13 11:05 来源:南方网

  付费面试辅导,不是什么新鲜事。从之前的考公面试辅导,到现在的毕业求职面试辅导,面试辅导机构不仅一直存在,而且发展势头似乎越来越猛。

  面对不小的就业压力和异常激烈的竞争,求职者要想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心仪的岗位,不下一番功夫肯定不行。面试辅导机构因市场而生,是“下功夫”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自然也就能够生意兴隆。

图源:视觉中国

  付费面试辅导有没有用?参加过培训的人各有说法,认为受益匪浅的有之,认为上当受骗的也有之。其实,这样天壤地别的差距,一方面是心态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面试辅导机构良莠不齐。

  参加付费面试辅导,大多数人是为了提升面试技能,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寻求心理安慰。这些人原本面试技能并不差,但是“别人都在培训我也不能落下”“报了面试辅导,通不过也不会有遗憾,如果不报的话,通不过就会后悔没有参加辅导”。正是因为这样的心理和心态,无论是考公考编还是求职面试,很多人都愿意在面试辅导上投资。

  市场需求巨大,面试辅导机构难免就会一拥而上,这其中有经验有真本领的不少,但是凑热闹“分蛋糕”的也会有。“以前给我上课的也是应届刚考完试的学生”“我朋友正在该机构当面试辅导老师,其实他自己都没有考公‘上岸’”……当这样的情况真的发生,交了不菲培训费的学员,肯定要大呼“上当受骗”,心里也肯定会认为被“坑”。

  如何才能有效避坑?这需要从两个层面来说。从有意参加付费面试辅导人群的层面来说,每个人都应对自己进行客观分析,是不是需要参加付费面试辅导,如果这一块不是自己的“短板”,其实没必要抱着“不差钱”的想法去花这笔冤枉钱。即便是真的需要参加面试辅导,也不能被天花乱坠的广告所迷惑,而是要尽可能做到“货比三家”,这样才不会轻易被坑。

  从行业管理的层面来说,有乱象就要严惩治。付费面试辅导,定价是不是合理,培训是不是规范,有没有“浑水摸鱼”的情况,对这些问题要重视起来、管理起来,无法可依的就探索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确实存在问题的就严肃处理。让付费面试辅导告别“野蛮生长”,既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也能够有效避免消费者被坑。

  要想解决付费面试辅导优不优的问题,一方面要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也应担起责任,助力付费面试辅导发展日益有序。

  撰文 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