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官连线主播,反诈宣传就该多些新招式

2021-09-07 08:30 来源:南方网 佘宗明

  当搞笑主播遇上反诈警官,会是怎样的画风?有的主播紧张解释“我啥事都没犯”,有的反问“你是保安吗”,有的以为警官是Cosplay……最近,“当直播PK遇到反诈警察”的话题引发公众关注。

  9月3日晚,反诈警官陈国平跟多位抖音主播连麦,因碰撞出不少爆笑名场面而成功出圈。直播数据显示,当晚“反诈警官老陈”前后两场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6000万,获赞超过1亿次。这些主播随后纷纷变身为反诈骗宣传小组的“编外人员”,宣传反诈知识、呼吁网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在很多人看来,民警和主播之间隔着太多“次元壁”,二者同框,自带看点。确实,反诈警官连线网红主播,在强烈的庄谐反差下戏剧性十足:有误会,有波折,有反转,有啼笑皆非的画面,有惊慌失措的场景,有让人莞尔一笑的结局。

  在戏剧化情节的助推和达人矩阵传播效应的助力下,反诈议题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反诈警官老陈”跟多位主播直播互动后,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量在多个手机应用商店中持续居首。

  就反诈而言,“警官连线搞笑主播”之类的新招式显然多多益善——反诈宣传,要的就是“网民在哪跟到哪”,以精准滴灌实现反诈宣传的全场景嵌入。这就提出了两点要求:在渠道上,要利用好那些新型传播工具和载体,抢占传播高地进行反诈宣传;在方式上,不妨告别单向说教模式,提升反诈宣传的趣味性。民警在短视频平台跟网红主播进行连线,就体现了传播渠道与方式上的“双新”。

  无独有偶,就在前些天,温州警官开设主播账号“设局诈骗”,以另辟蹊径的途径开展反诈宣传。8月16日晚上,温州网友小冯在抖音上收到某主播发来的私信,称“招聘点赞刷单员,日薪80-300,时间自由,工资日结”。他根据任务要求参与了点赞关注,可点击提现按钮准备提取107元红包时,出现的不是红包到账,而是一段防诈教育视频,视频中的警察是来自温州反诈中心的黄警官。温州反诈中心通过完全仿真的“沉浸式体验”,让那些易受骗人群不用吃一堑也能长一智。

  无论是“设局”模拟诈骗场景让人长记性,还是连线网红主播扩大反诈宣传普及率,都是反诈宣传劝导思路的创新。跟那些说教意味十足的宣传相比,这更接地气,也更有趣味。短视频庞大的用户基数、精准的推送分发、场景化宣传的巧妙植入嫁接,都成为反诈宣传教育效果的加持项。

  在网络诈骗手段出现“从早期广撒网到如今锁定目标用户再精准行骗”式升级的背景下,反诈宣传也需要更多地创新思路且贴地而行,通过那些大众化传播切实提升民众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创新传播手段、发动社会参与都颇显重要。

  像“反诈警官老陈”跟网红主播互动,就是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的样本:顺的是互联网特别是短视频兴起之势,借的是跟流量单元连接后由点及面的裂变式传播之势,造的是“让反诈宣传教育触网可及”之势,最终效果拉满、好评如潮。

  要将全民“防诈墙”垒筑得更高更牢,就该通过创新反诈宣传教育手段,构建广辐射、全覆盖的防骗宣传教育体系,让网络诈骗迅速被拦截于反诈之网下,让我们离“天下无诈”的愿景更进一步。(南方网佘宗明)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