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让职业人才拥抱出彩人生

2023-03-07 16:35 来源:南方网 张辉

  “一名00后小伙刮腻子刮成了世界冠军。”3月7日上午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华指出,职业教育既能顶天,又能立地,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新征程上,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数据显示,中高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十年累计培养毕业生7900多万人,为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供给了70%以上的新增从业人员,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发展中贡献了优秀的“职业力量”。

  以前,曾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职业教育是“末路选择”,是考本科无望的学生们的“备胎”,认为当技术工人难有出头之日。事实上,这种“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观点早已过时。

  纵观世界,凡工业强国都是技术技能人才大国。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等十大制造业重点领域的人才缺口将扩大到3000万人,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成为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填补时代人才缺口,锻造符合时代需求的“大国工匠”,就要让职校学生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完善职教高考、扩大职教本科规模,打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一堵墙”……一系列务实举措的提出,旨在进一步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歧视,让职校生一样能充分实现人生价值。相信“热起来”“香起来”的职业教育,一定可以从“无奈之举”变为优质选项。(张辉)

编辑:江海燕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