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努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8-07-28 09:26 来源:南方网 杨飞

  7月27日,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金砖合作要蓬勃发展、永不褪色,根本动力来自我们谋求更大发展、提升人民福祉的共同追求,来自我们对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共同向往。我们要一道努力,让金砖合作造福金砖国家民众,惠及各国人民,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大放异彩。(7月27日新华社)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2017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已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然而金砖国家之间差异较大,缺乏经济及政治协同能力,未来10年是发展处于关键阶段、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10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有助于增进合作,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竞争力。

  秉持金砖精神,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无论是内部发展还是国际事务金砖国家间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沟通和协调,实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潜力将进一步激发,金砖合作必将闪耀更夺目的光芒,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金砖作用。

  坚持“三轮驱动”,丰富金砖务实合作内涵。2017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积极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推动着合作架构更加平衡、合作布局更加完善。坚持“三轮驱动”,继续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方向往前推进,将使金砖合作在第二个10年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拓展“金砖+”合作,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厦门会晤确立了“金砖+”合作理念,在提升金砖向心力、凝聚力的同时,也能够持续扩大金砖“朋友圈”,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事实上,“金砖+”合作理念充分展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也有助于让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形成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

  “鹭岛”厦门已然扬帆起航,“黄金之城”正在接力前行。先前在2017年召开的厦门金砖峰会上,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就已经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了“中国贡献”。共同的发展使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原动力”,金砖国家应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潮流,努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作者为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