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金砖合作实现新飞跃的中国担当

2018-07-27 09:0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系列网评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实现金砖国家共同发展。与会各方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把握世界大势,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指明方向,推动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有关各方应当携手合作,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响亮声音,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7月26日人民日报)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成功范例。坚持和平与发展,紧密联系新兴市场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发声,金砖合作走过不平凡的十年,金砖国家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推动金砖合作实现新的飞跃,是金砖国家共同的愿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确定了基调、勾勒出重点,而且为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做出更大建树提供了明确指引,在金砖国家和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受到高度评价。

  “金色十年”成果不菲,中国贡献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作为有着显著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合作平台,金砖机制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期望。过去十年,中国推动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积极创新金砖合作机制,为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发挥了关键作用。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显著增长,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在全球舞台和国际机构中话语权与日俱增,已成长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为实现国际秩序民主化、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全面性和公正性注入金砖动力。

  “四个坚持”为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路线指引。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面对当前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势而动,中国将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提出什么样的全球治理方案,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为未来金砖合作的发展指明方向。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金砖机制必将有新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实现新飞跃展现中国的国际担当。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郑重承诺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中国敞开大门搞建设,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期待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伙伴网络,实现合作共赢,所做出的诸多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效世界瞩目。从去年的厦门会晤到今年的约翰内斯堡会晤,中国主张一脉相承,中国立场坚定不移。开启“金砖+”合作新模式,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打造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也表明中国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决心。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中国智慧”“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一定会引领金砖合作迈向更高境界。(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