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梅州|借技改“改”出梅州智造新蓝图

2024-03-05 11:39 来源:梅州日报网络版

  日前,省工信厅发布关于下达2024年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的通知。其中,梅州获安排资金分配额度5915万元。

  企业技改是直接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指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梅州获安排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有助于让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成为梅州制造业鲜明的底色。梅州要切实用好这个技改“大红包”,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并通过“以投带引”,进一步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和投资热情,着力培育一批技术改造示范企业,带动技术改造投资持续增长,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

  今后,相关部门要加大相关工作力度,大力争资引项,倾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及时兑现扶持资金,以服务工业技改“加速度”赢得企业家满意度。要大力贯彻落实省“降低制造业成本十条”和“技改十条”等惠企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贯,引导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增资扩产,促进梅州优质企业和“打粮食”项目整体提升生产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孵化,不断积聚梅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从企业成长的路径看,技术改造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硬实力”的内在需要。因此,梅州工业企业作为推进技术改造的主体、主角,要增强技改意识和技改信心,不断提升技改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让技术改造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能主旋律。特别是此次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要用好用足技改固投奖补政策,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产业链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装备水平,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是梅州的必由之路、制胜之道。全市上下要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认识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抢抓这次工业技改的新窗口新机遇,将技改纳入梅州各地工业经济发展重点,推动资源要素向技改项目集中,推动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以此加快产业技术变革步伐,打造工业“升级版”,“改”出梅州智造新蓝图。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