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山 | 儿童事儿童议是改进儿童工作的有益尝试

2022-06-01 15:41 来源:中山日报 刘根生

  “是否可以增设10岁以上儿童游玩的设施、是否可以给我们提供体验职业劳动的机会……”5月30日上午,由中山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委主办的“童高度 看城市”2022年中山市儿童议事会在市政协会议室举行,来自5所学校的14位儿童代表精选了部分议题,面对面向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山市5所学校的14位儿童代表应邀参加儿童议事会活动,这是中山市儿童工作的一次创新之举。议事会上,孩子们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以儿童视角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不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儿童良好的形象和向上的风采,也培养了儿童参与社会活动的兴趣和能力。

  儿童工作是社会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需要提高、需要调整,不能光用硬性的指标去评判,关键还是要取决于儿童怎么看。儿童工作的涵盖面比较广,但是都无一例外地与儿童的成长密切关联,因而儿童的感受往往比我们更加真切。也就是说,因为有切身的感受,儿童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儿童比我们看得更清楚、更精准、更细致。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做好儿童工作,儿童最有发言权。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在儿童工作中缺少俯下身子倾听孩子心声的勇气和习惯,一些地方在儿童工作中融入了太多成年人的思维,其结果是工作干得很卖力气,钱也没少花,但是往往事倍功半,儿童的满意度并不高。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在于,儿童工作中缺少儿童视角,决策跑偏也就在所难免。

  说一千道一万,儿童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为儿童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舒心又安心的社会环境。从就医条件到娱乐设施、从儿童食品到学习用具、从出行体验到劳动实践……这些与儿童成长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都是儿童工作需要发力的方向。只有认真倾听儿童的心声,多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调整工作方向,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我们的儿童工作才会不断刷新新高度,有能力真正为儿童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让儿童打心眼里感到满意。

  儿童既应该是儿童工作的受益者,也应该是儿童工作的参与者。中山市召开儿童议事会,让儿童事儿童议,使儿童工作更加鲜活,也让服务更加贴心,这是改进儿童工作的有益尝试。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