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花城整“花活”,“花式”迎新春

2024-02-01 12:57 来源:广州日报

  新旧交替,岁序轮转。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年味最广州”各区年俗活动亮点发布会。据介绍,广州多区“花式”揽客迎新春,将传统节日与时尚新玩法、新体验相结合,大文旅新供给持续激发消费新动能。(1月31日《广州日报》)

  提到过年,你会想到什么?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千百人眼中,亦有千百种年味。年味,或许是一大桌热气腾腾、丰盛可口的年夜饭,或许是一场划破天际、光华璀璨的火热烟花,或许是同家人一道贴春联、写福字、迎财神……不管我们对“如何过年”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如何,春节的感受终究会落到“年味”“仪式感”这些字眼上来。

  眼下,新春脚步愈近,祥瑞龙年即将登台。广州街头巷陌,亦是张灯结彩、好不热闹。节日氛围逐渐拉满,过年的“仪式感”怎么在花城“变现”?今年到广州过年有啥看头?

  更惠民。对多数国人而言,春节期间敞开来吃喝玩乐,早已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有钱没钱,都得过年”,说的就是春节消费需求的刚性。因此,春节消费往往蕴含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机遇。顺应这股消费热潮,广州各区推出各种顶配福利大放送。比如天河区应势而为,发动21家重点商业载体、33家龙头车企、4200多个商户(品牌)开展百场促销优惠活动。为春节消费市场添柴加火,相信定会让更多街坊乐享一个幸福年、实惠年。

  更经典。中国人过年,最讲究仪式感。而这种仪式感和附于其上的精神价值,常常就承载于各大传统民俗活动中。这些年,随着社会文化变迁,一些传统年俗中的仪式渐行渐远,让不少人心生忧虑,在广州,大可不必担心。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这个春节,你可以在南沙乘龙船畅游蕉门河,体验古老水上趁墟,在船上看花灯、赏非遗、品美食;你也可以在从化观赏醒狮舞龙、上灯、掷彩门等民间民俗活动。别具韵味的地域景观与人情风貌,总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经典“回忆杀”。

  更新潮。有学者曾言,“文化就是这么增增减减地流动着”。的确,文化是传承的,亦是多元流变的。春节虽说是传统节日,但在时代更迭下,它正与年轻一代、新兴文化产生新的情感文化连接。新春佳节,花都区将推出潮玩花漾花市、南国冰雪烟花体验、贺岁音乐会演唱会、花都元宵灯会四项特色活动;黄埔区举办夜场liveshow(湾区之夜)、黄埔区首届园区艺术节、长洲岛草地音乐会等活动,这些都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新春将至,春节这一传统佳节如何“老树发新枝”,值得期待。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