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排精神,激励国人奋进的中国力量

2016-08-21 13:5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战胜宿敌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逆转夺得奥运冠军。(8月21日新华社)

  可曾记得,十二年前的雅典,中国女排站在了世界之巅。时隔十二年后的今天,中国女排再次挺进奥运会决赛,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夺取了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的冠军,让人们重新见证了中国女排的精神和力量。

  与十二年前相比,里约奥运的这支中国女排赛前并不被看好,不管是赛前未被列入夺冠热门,还是小组赛中的磕磕绊绊、一败再败,几乎没多少人会把这样一支女排视作夺冠热门,这里也包括她们的对手。但最终中国姑娘们却用拼搏问鼎成功,用努力摘得桂冠,不可谓是中国奇迹。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摘得冠军,源于幸运女神的特殊眷顾。然而,笔者要说,比赛不排除偶然幸运因素的影响,但绝对不是根本性因素,决定最终胜负的关键还是靠实力说话。就以刚刚过去的中国女排对巴西、荷兰、塞尔维亚的三场恶战中,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无论赛场上的情形怎样变化,至始至终发扬和展示的都是一种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自信姿态,有这样的精神自信又怎能不强大,又怎能不胜利。

  中国女排曾经是令国人为之骄傲自豪的精神标志和民族品牌。然而,这支曾经无往不胜的中国女排,也一度跌入低谷,渐渐地失去了往日的光环。然而,中国姑娘们却从未放弃和抛弃中国女排精神,从里约奥运之前的屡遭质疑,到一路晋级决赛,从逆转巴西到决胜复仇荷兰,再到逆转塞尔维亚,中国女排战胜了强大对手。在里约奥运的赛场上,中国姑娘们用自强不息的钢铁意志赢来了一次次危险境地的绝处逢生,用一场场山呼海啸的伟大胜利宣告中国女排精神荣誉的重新回归,激励了亿万国人,更振奋了前进的自己。

  年轻的中国女排用自强不息、永不服输的精神意志正在开创新的王朝。曾经有人说中国女排不在了,但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姑娘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厚积薄发的道理,用优异成绩证明了中国女排从未远去、一直都在。

  拼搏进取者胜,永不自满者强。胜利和荣耀只能说明过去,在群雄逐鹿、你追我赶的激烈赛场上,任何的胜利和荣誉注定不可能轻而易举地获得和保持。可以想见,中国女排未来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女排精神和力量的引领下,郎平和她的姑娘们将砥砺前行、风雨无阻,不断开创中国女排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深刻指出,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今天,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就当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和典范,从中国女排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意志中汲取奋斗前行、永不懈怠的力量。唯此,人人努力、大家齐心,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唯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止日可待、可期可成。(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