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织密法规体系,维护清朗网络

2021-10-28 12:5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为加强对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的管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网信办26日公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互联网用户账号使用者注册账号时,应当与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签订协议,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维护网络完全一直是国家有关机构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2015年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该规定对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网络良好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年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进一步织密了法规体系,筑牢了网络安全。

  这次新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内容从原来的10条扩充到19条,而且做了5个章节的划分。其中既有对互联网用户的要求,如“互联网个人用户的账号名称信息应当充分体现个人特征,不得模仿、类似党政军机关、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等组织机构的名称、标识,或是国家行政区域的地理名称”;也有对互联网平台的规范,如“服务平台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互联网用户账号使用者在注册账号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互联网用户账号使用者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冒用组织机构、他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虚假注册的,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不得为其提供服务”。如此一来,就能明确用户和平台各自的责任,进而构建起两个方向的生态屏障。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有一个十分突出的新亮点,就是对未成年人注册账号设置了限制条件,明确要求“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向未成年人提供账号注册服务的,应当取得其监护人同意,并对未成年人进行基于居民身份证号码的真实身份信息核验,对监护人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验”。双核验机制将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打造更加坚固、更加可靠的“金钟罩”。

  无网不世界,无网不精彩。互联网在给当代人生活带来巨大利好的同时,也是一柄“双刃剑”。一段时间里,有的互联网用户不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利用网络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甚至撒布虚假信息、抹黑污蔑英烈,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构建清朗网络生态带来危害。经过一段时间的集智纳谏、集思广益,《征求意见稿》出台施行后,这些网络乱象将有望得到有效遏制与消除。

  织密法规体系,维护清朗网络。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普及率逐年攀升,带动网民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10亿大关,达到10.11亿人,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用户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用户要严守底线,不做任何违法违规的事情;另一方面,平台要恪守职责,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以及违法违规行为,不给“恶之花”任何生长空间。各级网信部门亦应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建立协作监管工作机制,监督平台和使用者依法依规从事账号名称信息注册、使用和管理活动。共同发力,让网络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