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打扰”是网络直播应遵守的边界

2021-12-09 10:47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12月6日,电影《亲爱的》迎来大团圆的现实续集。寻子14年后,剧中人物原型孙海洋终于与儿子重逢。7日,在湖北监利老家,锣鼓声声、鞭炮轰鸣,爷爷奶奶和亲朋好友们早早等待着团聚时刻的到来。这是一条走了14年的回家路,这是一顿阔别了14年的团圆饭。作为电影原型,孙海洋一家团聚的消息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遥遥祝福,也有人感动落泪。

  然而,面对这份时隔14年、来之不易的团圆,孙海洋一家却难以安安静静地享受。当天有不少网络主播到现场直播,入夜后仍未离去,甚至有主播不断询问孙海洋:“我们没有打搅到你吧?”而在得到“没有”的答复后,该主播还理直气壮地向观看直播的网友表示:“他也希望我们到这里来直播,你们快点关注下这个账号,待会停播了,就找不到了。”这些主播们深夜直播,将当事人的善意当作无底线直播的“挡箭牌”,时刻念叨“直播间有多少人了”,一再求网友关注,其蹭热度、博流量的目的不言自明。

多名主播晚上在孙海洋家直播求关注。图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快速崛起,“人人都是主播,万物皆可直播”成为常态。然而在追逐流量红利这件事上,某些毫无底线的主播似乎时刻在线。从因短视频走红的“拉面哥”遭遇各地赶来围观热闹的主播,到一夜爆红的郑州“菜馍奶奶”被迫不再出摊;从上海武康路“蝴蝶结阳台”走红后,80岁老奶奶不堪打扰被家人接走,到全红婵夺冠后打卡直播者将其老家堵得水泄不通;从河南水灾部分主播把灾区当秀场,到大象北上时有主播跟在大象后面捡大象吃剩的菠萝……面对社会热点事件,某些趋之若鹜的主播们总能嗅得其中的红利,在蜂拥而上后留下一地鸡毛。这些唯流量、无底线的直播行为,非但没有传播正能量,反而无限度地干扰了当事人的正常生活和有序的社会环境,破坏了行业的健康生态,也触犯了《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红线。

  无论哪个行业,一旦陷入“流量陷阱”,必将会被反噬。对于这种无底线蹭热度的直播行为,平台需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把好内容关,对蹭热度、恶意营销的账号依规实施下架违规视频、封禁直播、梯度处罚账号等处罚措施。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打击越线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对主播来说,靠眼球上位只会留下荒诞,唯有坚持对内容、品质和价值内核的不懈追求,才能获得持续性的粉丝吸引力。

  祝福不该掺杂目的,关注不该带有利益,关心话题人物和社会热点应当保持文明和理性。孙海洋一家本已受尽磨难,别再让过度围观的次生伤害成为他们回归平静生活的绊脚石。如果真的关心他们,不去打扰、默默祝福就是最大的善意。(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