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营造清朗的春节网络环境,虎虎生威向未来

2022-01-26 10:5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1月25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图源:人民视觉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欢乐而又喜庆的日子。红红火火的中国年,自然少不了红红火火的网络文化。可以说,线下忙忙碌碌,线上同样异彩纷呈,人们在喜庆的氛围中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网络空间喜庆的氛围中,也会“吹进风沙”“飘进雾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必须“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依法管网治网,建设良好网络生态”。春节期间要严抓严管严控,祛邪扶正,让网络文化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更加丰富节日生活。

  为人民群众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管网治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春节期间网民使用频率较高的平台环节和服务类型,聚焦解决影响上网观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问题,此次专项行动,既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题中之义,也是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群众关切的具体体现,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现实需要。任何人在网络空间都要遵规守矩,不得扰乱网络传播秩序,更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这是法治社会不可逾越的底线。近年来,网络空间治理一直被置于举足轻重的重要位置,“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依法整治网络乱象,就是要用“守夜人”的执着和坚定守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新年新景新气象,作为“开年第一炮”,此次专项行动指向更加明确,就是要重点整治包括网络暴力、散播谣言、“饭圈”乱象反弹反复、“网红儿童”“软色情”,以及炫富拜金、封建迷信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坚决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信息,处置一批账号和平台,整治网络不良行为乱象,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势头,大力净化网络生态,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络环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失德失范行为都要付出惨痛代价,这是定势、也是定律。

  把网络生态维护好,把网络空间建设好,营造更加利民益民的网络生态环境,营造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的精神家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社会各界都要争当网络文明的“美容师”“工程师”“建筑师”,以积沙成滩之力、集腋成裘之功,坚决抵制与社会公德相背离的不良信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使此次专项行动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营造虎虎生威向未来的春节网络氛围,为梦想起舞,向幸福放歌。(南方网林伟)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