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防技能

2021-10-11 09:2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会”——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盛大开启。其中,开(闭)幕式、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西安举办。

  网安国安,百姓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正是缘于这个逻辑,我国这些年网络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净网行动雷霆出击,网络生态不断向好,广大网民拍手称快。连续举办了8届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让“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出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目前已拥有超过10亿的网民。如此庞大的网络群体每天上网用网,更加凸显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依然是已经延续了5届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足见安全与网民的依存关系十分紧密。网聚古城、赢得精彩,需要把握好以下环节。

  强化安全认知。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本组成,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占有重要位置。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需要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这个“安”,就包括网络空间的安。只有网络安全了、国家安全了,才能从容应对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人民利益。

  丰富宣传内容。“宣”什么、“传”什么,都要精心策划、认真实施,才能完成既定任务。计划得越周密越好,实施得越完善越好。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展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以互动性、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举办原则,使宣传周活动更加精彩。

  提升防范技能。网民是网络家园的主体力量,是网络安全的参与者、维护者、受益者、捍卫者。维护网络安全,首先得要有维护的能力和水平。没有能力,就无法更好参与网络安全建设、维护网络安全环境,甚至成为网络安全事故的受害者。本届宣传周,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对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和转变,以智慧生活与网络安全为核心,就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日常网络安全风险给出解决方案。还将现场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等活动。同时设置互动体验项目,寓教于乐,引导观众深度参与,现场学习更多网络安全知识。无疑,这将有助于提升网民网络安全防范的技能与水平。

  夯实网络安全之基,续写网络安全新篇。置身网络空间的广大网民都是网络安全的战士,而不是置身事外的看客。只要我们负起责任,成为网络安全的可靠力量,就能在网络精神家园里尽情游弋,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乐趣。(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