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学一做”尤须抓好党支部

2016-08-17 15:53 来源:南方网 顾一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3日至15日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8月16日《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 党中央以上率下,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深入。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就是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支部不能少,一个党员不能漏。历史及实践证明,基层基础工作须臾不可忽视,须臾不能放松,只有把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最基层最基础,贯彻落实到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中,贯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中,才能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前看,基层党组织整体状况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党支部处于软弱涣散、甚至瘫痪状态,有的党支部有名无实、形同虚设,个别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素质不高、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凡此种种,何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是党员擦亮党性底色的必修课,更是党支部焕发生机活力的强心剂。基层党组织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线”和主阵地,学习教育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是否得到充分凸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强化固本强基的科学思维,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从基层党组织的角度看,这两条内容就是要求党支部切实担当起学习教育的重任,通过有效的“学”“做”行动更加充分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组织和党员活力,以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立足实际确保“学”有质量。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在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基础上,突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定位,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主体等方面的安排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做到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接地气”“聚人气”。

  从严从实确保“做”有实效。针对自身存在的软弱涣散等问题,党支部要从严从实深化整改落实。在不断加强组织自身整顿的同时,还须采取有效措施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活动平台,切实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在群众中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南方网顾一娴)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