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问责条例开启从严治党新篇章

2016-06-29 09:58 来源:南方网 李盈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6月29日《人民日报》)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党95周年之际回望,更应通过“两学一做”将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也只有践行“两学一做”才能有效推进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前提,理论修养是党员修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应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既关系党的形象,也关系人心向背,更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以最严格的标准、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以优良作风扛起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担当。

  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实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就应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就是在使规章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做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

  责任是压力,更是动力。《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就称得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就内容而言,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强调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同时,也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落到了实处。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更是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向党的建设要生产力。建党95周年纪念之际,党员干部更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通过学习教育将党的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南方网李盈)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