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闻广东女代表越来越多

2015-03-03 15:18 来源:南方网 白方

  在广东团中,有42名女性代表,占了代表总数的26.1%,这是近几届广东团女性代表最多的一届。记者查询数据发现,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团共有160人,女性代表为33人,约占代表总数的20.6%;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团共有160人,女性代表36人,占比22.5%。而纵观所有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女性代表占比平均为23.4%,广东团超过全国平均2.7个百分点。(3月3日羊城晚报网络版)

  作为男士,看到这则新闻,十分高兴,为啥?因为在男女平等时代,我们应该让女性有更多的机会发言,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这是尊重女性,是尊重人类文明。

  根据联合国的有关研究,任何一个群体的代表在决策层达到30%以上,才可能对公共政策产生实际影响力。这一主张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国家开始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参政。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次规定,将于次年选举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的比例将不低于22%。广东团的女性代表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数,说明在促进女性行使政治权利方面,广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带了一个好头。

  不客气地说,男尊女卑的思想是自然经济时代的产物,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网络经济时代了,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再也不是依靠蛮力,而是依靠知识,依靠能力。知识面前,人人平等;能力面前,男女平等。时代为男女平等创造了最好的机会与平台,社会为男女并肩作战创造了最广阔的天地。我们必须也应该走出那种传统的落后思想束缚,我们应该进入到现代文明新时代。

  过去,我们说妇女也是半边天,这是一种形象生动的说法。这种半边天效应在今天尤为突出,甚至于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占到了多半边天。社会在进步,男性与女性都能公平地找到最适合的舞台,部门行业也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人才,这是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我们应该顺从自然规律,尊重妇女权益,坚决取消各种歧视,让男女更加公平地在事业的舞台上各领风骚。

  喜闻广东女代表越来越多,期盼我们的女代表在两会上的精彩表现!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