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四个全面”背后的三层深意

2015-03-04 09:16 来源:南方网 戴庆锋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是引领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总结道。施芝鸿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参与改革开放史上极具盛名的“皇甫平”系列政治评论文章的写作。这一系列对推进中国上一轮的改革开放、解放思想,产生过重要影响。(3月3日《东方早报》)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讲话中,首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并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做出如下论述: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握中国社会发展方向,需要我们读懂“四个全面”背后的发展深意。

  首先,要读懂“四个全面”的战略意义。“四个全面”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是中国社会发展到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性任务和奋斗目标。两年多以来,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面依法治国”,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全面从严治党”,使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全面地展现出来,成为中国复兴伟业的战略路线图,成为读懂中国故事、读懂中国复兴的重要窗口。

  其次,要读懂“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之间的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基,是造福中国人民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立足中国国情,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方略上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路径支持。

  再次,要读懂“四个全面”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新希望与新期待。2015年是具有特殊节点性意义的一年,它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还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一特殊时期,党中央从顶层制度设计上提出的“四个全面”,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特殊作用,为新时期我国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明确了中国人民在新形势下努力奋斗的目标,准确回答了“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一问题。“四个全面”的提出,是以更高的标准来提升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精神生活水平以及环境建设发展水平,它既是中国人民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希望与寄托,更是中国领导集体对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与期待。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