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微信公众号升级村务治理可以推广

2015-03-04 09:42 来源:南方网 何忠来

  “如果再遇到中央领导甚至总书记‘下团’参加审议,我还要为农村提建议,一个是加强农村治理,一个是呼吁逐步将学前教育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面对记者的提问,冼润霞三句话不离“乡土”。冼润霞向记者表示,除了公告栏、大喇叭等传统的通知方式,他们还开通了自己村里的微信公众号,提前3天公布各种会议的时间、地点、议题。(3月3日《南方日报》

  如今,在许多农村,只有到了春节,村里才会热热闹闹。在平时,哪怕选举之时,也有许多村民没有回来。农村治理特别是村务治理,因为许多村民缺席而受影响。然而,村民不回村参加村民大会等活动,不代表他们不关注村里的事务。农村治理、村务治理也不能因为许多村民长期外出就不听取他们的意见。

  今天,虽然大多数村民平时不在老家,但是,信息技术的发达,让他们可以同步了解村里发生的大事。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借助互联网已经变成了现实。村务治理,有了条件让村民远距离参与,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给每个村民参与的机会,同时接受每个村民的监督。

  维系村民的乡愁,让村民不管距离多远都知道村里发生了什么,自己能为村里的发展做些什么,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乡愁,同样需要村委会组织法的保障。用法律作为村民之间相处的底线,关系更牢固。

  村委会组织法中有的规定,比如村务公开,在村里的公告栏等地方公开的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做法。让每个村都开通网页公开村务信息不现实,而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成本低,操作方便,很适合用于村民自治。

  从广州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的情况来看,有好多人会去留言,特别是一些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有了表达的渠道,表明他们对村务很关注,也很喜欢这种参与方式。农村治理,特别是村务治理,要学习这一做法,采用现代化的手段,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这样的做法要大力推广,给乡愁找到一个支点,让农村充满希望。农村治理固然需要资金、资源、人力等方面的投入,也需要在治理方式上不断升级,跟上时代的节奏。

  村务治理,技术上已经没有难题,接下来要做的是,提升治理理念,让村干部愿意和留守村里的村民以及在外工作、求学的村民交流,共商村里的大事,共同建设村子。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