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十年改革开放先锋,21世纪民族复兴尖兵

2015-11-24 08:47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五千年文明史涵养了大国立世的底蕴,百余年屈辱史激发了大国崛起的潜能,三十八年改革开放放飞了大国复兴的梦想,我们不仅要问,论功行赏,谁才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军团,谁一次次突破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桎梏,谁一回回引领着体制改革的风潮,谁一段段书写着民族复兴的传奇?无论是三十八年前的改革开放,还是今朝继续推进的改革开放,广东都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三十多年前,一句话引发了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血路传奇”,“中央没有钱,但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经济特区的建立,拉开了对外开放的序幕;市场经济体制的引进,将整个中国带入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率先对产权改革进行探索,丰富了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今天,我国改革开放进入2.0阶段,“互联网+”潮流来袭,经济转型箭在弦上,“一带一路”战略出台……为此,为改革开放“摸河趟雷”的广东依然走在前列,腾讯、网易、酷狗、珍爱网等互联网大鳄总部落户广东,“机器换人”战略的强力出台,东莞成为当仁不让的“中国智造”的火车头,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广东再起航……此外,“互联网+”与丝绸之路结合产生“数字丝绸之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与“机器换人”战略叠加,一重动力一朵创兴浪花,多重动力汇成创新浪潮,面对改革开放2.0时期的经济转型,都走在了时代前列。

  “改革开放的步子,取决于思想解放的路子”,透过硕果累累的改革开放举措,我们看到,最根本的是改革开放的思想之变。“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小平同志的话语,掷地有声,同样是在广东,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深化了改革开放,最关键的是,在世界上首次以理论的形式传递出计划、市场与社会制度之间的关系,宛如一道闪电划破世界历史的天空。广东“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也一度成为引领改革开放的思想大旗。

  三十年改革开放,21世纪民族复兴,谁是先锋和尖兵?对曰乃我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是广东在今天的角色定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接的是国家“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个发展”理念。

  改革开放最前沿,那个身影叫广东。它正在以最为开放的思想,迈着最坚定的步伐,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摸河排雷”虽辛苦,但是,秉承了"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人精神基因,必将为祖国21世纪的民族复兴扛起崛起大旗!

  (本文系木棉花香有奖征文作品)

  请点击→木棉花香征文启事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