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要上好“三堂课”

2024-03-13 10:39 来源:南方网

  近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聚焦“第一堂课学什么”,上好“政治课”。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讲政治”永远是第一堂必修课,对党忠诚始终是必须放在第一位的。要确保年轻干部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就必须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周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培养造就能够跑好历史接力棒、堪当时代重任的年轻接班人。

  聚焦“能力素质欠什么”,上好“赋能课”。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正所谓“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现在,不少年轻干部也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他们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比如,有的从专业岗位转到了综合性领导岗位,还不懂得如何从“自己干”变成“带动大家一起干”;有的跨地域交流,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状况,一时难以融入。此时,如果组织上不多“帮一把”,自身又不抓紧“加油充电”,就很容易陷入本领恐慌或者盲目开展工作,有时还会铸成不可挽回的错误。因此,既要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更要为年轻干部站稳脚跟“铺路”,推动年轻干部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聚焦“年轻干部要什么”,上好“实践课”。年轻干部学历普遍较高、思维活跃,这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针对年轻干部自身特点,激发年轻干部的成长自觉、内生动力,让培训形式更“有趣”,比如探索跨部门、跨地区的年轻干部集体培训,让不同领域、地域的年轻干部在交流学习中共同成长;要让培训内容更“对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由年轻干部“点单”、培训部门“接单”的模式,紧紧围绕当下年轻干部最迫切需要补充的知识和技巧,精心制定“培训菜单”;要让培训成效更“有料”,建立学习过程和成果转化跟踪了解机制,通过撰写调研文章、交流心得体会、传授培训知识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学用结合,在实践中检验教育培训成效。

  撰文 黄春明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