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考核指标“瘦身” 基层方能提效“强身”

2024-02-23 10:58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着力完善考核办法,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成效、看“潜绩”转变,把干部从繁复考核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

  绩效考核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考核指标体系常常出现“虚胖臃肿”、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制定指标的牵头单位在将任务分解到内设各部门后,如果单位层面缺乏有效统筹、研究、提炼,就会使指标过于细碎。若干个单位累加起来,指标数量就会成倍扩充,进而导致无谓工作和佐证材料成倍增加,常常使牵头单位和被考核单位双双被“卷”入其中,不堪重负。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应当按照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大刀阔斧推动指标“瘦身”,以精简高效的考核体系带动基层干事创业效能的提升。

  要提升指标效能,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究其根本、把握本质。绩效考核本质是对“初心”落实情况的检验,而“虚胖”问题归根到底是指标制定者对“初心”的理解出现偏差。制定指标首先要把握好本质要求,结合市县镇及各级部门等不同层面的实际,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来分层分类研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为什么干”“干得怎么样”和“考什么”有机统一起来,将“怎么干”这个实现手段的过程性问题安排到平时考核监督中,使年终绩效考核更加聚焦、更加务实。

  提升指标效能,还要强化党委和职能部门研究把关,引导各单位聚焦重点、明晰导向。一个好的考核体系,既要考虑“对症下药”解决当前问题、评价当前工作,更要“未病先防”,注重长远、引导预期;既要覆盖一定的领域,多靶点下手,更要聚焦重点,做到“药专力宏”,引导党员干部投身重点工作。地方党委在考核中作为“开方子”的领导集体,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将为基层减负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考核意图,提出优化意见,在防范形式主义、防范导向不清、防范思路跑偏、防范重点不突出等关键点问题上把好方向。党委考核评价工作部门应当吸取先进地区经验,与考核指标制定单位共同研究,如发现导向不对、指标细碎繁多、实绩导向不够清晰等问题,应当打回重制,必要时提前介入,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开出“好方子”。

  提升指标效能,还要求牵头单位党委(党组)落实责任、打破部门利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局观。考核指标制定单位党委(党组)是“配药方”的主责部门,大都肩负着统筹推动地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党的某一方面建设的重要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单位为了更好推动本部门工作,在“配药”过程中存在部门保护主义、夹带“私货”的行为;也有的责任心不到位,对指标不认真研究,糊弄差事,将不合格的“药材”放进来,最终导致考核“部门化”或者“走过场”现象。所以,具体负责研究制定指标的单位及其干部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大局观,打破部门利益研究制定指标。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应当集体研究,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考核意图、考核重点、考核导向等落到实处,使党委开出的“药方”发挥最大效用。(张演强)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周存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