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大文章”

2024-03-13 14:31 来源:南方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加强年轻干部选储育管等工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广招精识建好“蓄水池”。抓年轻干部工作,数量充足是一个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从来源看,可以采取人才招引、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容年轻干部“蓄水池”。要坚持日常了解和集中调研相结合,加强摸底画像、全面评估,特别是要围绕急难险重工作,建立一线考察机制,对在重大任务、重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关注、及时推荐。

  育优培强打造“练兵场”。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在质的提升上下功夫。针对年轻干部经验不足、群众工作能力弱等问题,要区分党群、经济、卫生等不同专业类别,分类培养、分类发展,注意因材施教。要有计划地开展实践锻炼,加强基层蹲点调研、基层社会调查,完善年轻干部培训制度,办好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年轻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大胆使用搭建“大舞台”。年轻干部的成长,既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组织搭台子、给机会。要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僵化思维,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打破隐性台阶,做到“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为年轻干部压担子、搭台子。对政治成熟、善于作为、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成熟优秀年轻干部要敢压担子、及时使用。对发展潜力大、成长进步快、整体素质高的年轻干部要放到关键岗位培养使用。对还处在成长期的年轻干部要细心“浇水施肥”、做到“精准滴灌”,最大限度激发年轻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严管厚爱严明“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只有扣好第一粒“扣子”,才能为未来行稳致远奠定良好基础。面对诱惑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一些年轻干部迷失自我、跌入泥潭,教训深刻。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完善日常监督,建立健全政治素质考察评价体系,实行年轻干部重要行为纪实制度,落实年轻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于修身律己、坚守纪法红线,保障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撰文 胡淑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