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

2024-03-13 10:39 来源:南方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年轻干部怎样才能够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这一问题指出,要“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去学思践悟。

  锐意改革创新是担当作为的前提。担当作为和改革创新经常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需要担当作为的地方,往往就是需要改革创新的地方。担当作为往往发生在按照常规途径无法解决,但经济社会发展又迫切需要去解决的时候。比如,一些地方低效工业园占地面积多,产能低端、污染严重。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对低效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如果按照传统的思维模式和改造模式根本不可能做得到。这就需要在思维模式、行政管理、政策体系、社会参与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才能做到“别人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情。

  敢于善于斗争是担当作为的基础。改革创新涉及既有利益格局的打破和既得利益的调整,新旧利益冲突势在难免,既得利益越大、既得利益群体越多,改革创新的难度就会越大,担当作为的压力就会越大,越需要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是指遇到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束缚”时敢于去“亮剑”,即“愿挑最重的担子”。善于斗争要求各级干部具备斗争的本领,即“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近年来,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已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要不断提升干部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问题导向是担当作为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担当作为要从直面问题和破解难题着手,碰到难题绕道而行的,都不是真担当、真作为。各级干部要不断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比如,近年来,各地通过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升级低效工业园,推动绿美生态建设,有效解决了产业低端、源头污染等问题,科学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态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所以,只有不断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和破解难题,才能真正成为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

  撰文 毕瑞峰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