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进京前集中学习夯实责任意识

2015-03-03 10:27 来源:南方网 望曹尖

  3月2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前在广州进行集中学习,围绕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网络安全形势及当前国际形势等主题,听取有关专家讲座。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和100多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主持学习会。(3月3日《广州日报》)

  人大代表使命神圣,职责光荣,决定了他们必须加强学习。特别是全国两会这样的重要会议,对人大代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任何一位人大代表都被寄予了莫大的希望。群众的期待是有理由的。从前段时间召开的一些地方两会来看,在全社会崇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大背景下,仍然有一些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玩“虚”的,说不到点子上,还有的代表、委员干脆就随大流,别人说什么,自己就说什么,没有主见。代表、委员在两会上起不到作用,引发公众质疑,影响自身形象事小,影响两会形象事大。

  为什么有少数代表、委员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呢?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学习调研不足。因为学习不充分,对国际、国内、地区形势认识不足,即使想发挥作用,要么不了解情况不专业,怕说外行话,要么视野不够开阔效果不理想。

  怎么样提高代表委员的履职能力?3月2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前在广州进行集中学习,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做法。从学习内容来看,学习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网络安全形势及当前国际形势等,对完善代表的知识结构,提高代表的认知水平,作用十分明显。

  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些内容有一定的专业性,光靠代表自己去学习,他们不一定有条件。而了解这些内容,对代表又相当重要。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广东代表团都备受关注,因此,通过集中学习提高代表团的整体水平,不仅对广东有利,对全国两会都是有益的。每个代表团在两会前都认真组织集中学习,两会将会呈现更多的精彩。

  开展集中学习,显示了广东的重视。最终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更能说明问题。在接下来的两会日程中,广东代表团将会用自己的表现回应公众的期待。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全国人大代表应该在平时加强学习,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做准备。确实如此。不过,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大考面前,人大代表除了平时学习不松懈,还应该在考前“复习功课”,一刻也不放松。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全国两会开幕时间离春节较近,还没出正月十五就开幕了。让人大代表尽快进入状态,集中学习很有必要,也是给公众一个交代。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