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评论周刊 | “新十条”优化措施,让防控更为科学精准

2022-12-14 16:33 来源:南方网

RECOMMENDATION

封面话题


三年来,中国顶住疫情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全力以赴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加试题”,中国交出不凡答卷。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挺了过来;如今,各项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越来越科学精准。在这几周里,南方网推出“南方快评”系列评论,第一时间跟进广州的抗疫新策,收到了市民们的广泛好评。



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最大程度呵护生命健康安全

12月5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指出,应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增加医疗救治资源,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做好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长期以来,市民存有疑虑:如果疫情反复,会不会造成医疗挤兑?大批患者短时间内接连入院,会不会造成医务人员大规模感染?广州加快了发热门诊的规范建设,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在行动上回应了市民的疑问。>>>更多



精准减码,提高科学防控效率

据12月6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目前广州除了前往发热门诊、进入养老机构等重点机构、进行跨省出行等场景需要24或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外,其他单位及场所凭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众多公共场所不再查核酸检测结果,只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们的影响,使生活中的烟火气早日回归。疫情防控贵在科学精准,成于科学精准。>>>更多



迅速落实新十条 守护民生与基层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十条重要举措。优化不等于放松疫情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新十条包含的这些举措,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是变低了而是更高了。各级各部门要真正做到“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到实处,该取消的也坚决取消”,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多



复工复产稳前行,携手走进“春天”里

“新十条”发布后,广东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省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虽然临近岁末、天气渐寒,却难挡广东各地热情高涨。各企业都在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全力以赴奋战四季度。各大商超抢抓年末消费旺季,推出一大波促消费举措。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云浮港南江口港区鸿业码头工程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现场一派火热。由此映照的,正是我们踔厉奋发的模样。>>>更多


Spotlight

舆论焦点  /  12.05-12.11


提振经济信心,关键在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点燃引擎。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通过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发展,为兜牢民生底线夯实基础。



抓好“九个突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

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黄坤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我们将把握机遇、不畏挑战,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新时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坚持“1米高度”视角 打造“童悦空间”

近日,《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印发,提出坚持“1米高度”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高质量的城市一定是关爱儿童、对儿童友好的城市,这需要治理者俯下身子,从“一米的高度”来谋划城市建设。目前,我国儿童人口已经达到了3.04亿,占总人口的1/5。以儿童的保障和福祉为基本目标来建设更新城市,才能让城市成为健康平安的栖居地。



职业农民评职称,乡村振兴更可期

为了更好地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近年来,吉林、山东、浙江等地纷纷试水为扎根乡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乡村振兴人才评职称。从明确乡村振兴人才职称申报“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奖项、不唯论文”,到划出“能为乡村发展做什么,能给农户带来多少收益”的“硬杠杠”,再到树立“农民干什么,就评什么”的鲜明导向……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紧贴乡村振兴所需,紧扣农民所能,体现了科学性和精准性。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